2015年11月30日月曜日

日常生活的101项重要生活原则

介绍一套成功的生活原则。

 
       您是否拥有一套生活原则?将生活中必须遵守的原则做成小册子随身携带,岂不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在这篇文章里,我要和大家一起分享日常生活的101项重要原则。这里所列的许多原则都是从这里或那里得来的教训,原则是对其它101系列原则的补充,如《最充实生活的101条原则》、《让你更优秀的101条原则》和《一生中要问自己的101个问题》。顺便要说明的是,这份单子对其他单子上所列的原则进行了调整,是我们每天都应该遵循的格言。
不要因为单子列了多达101条就不予重视。这里的每一条都十分重要,建议做成书签。可以每周阅读二至三条,注意一定要仔细消化。下一周再挑选二至三条思考。
坚持下去,直到读完全部101条原则。温故而知新,回头您对前头读过的内容可能会有更深刻的理解。这些生活原则极为深刻,具有超越时间的意义。无论学习多少遍,我都能从每条原则中得到新的领悟。
现在,我把这101条原则奉献给读者:
1. 能力(Ability):能力与其说是天生俱来,倒不如说与你在磨练能力方面花费时间有直接关系。

   
2. 充裕(abundance):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裕的世界上。对每个人来说,财富和机会都是无限的。因此,不要为自己能否在某个方面取得成功担忧,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如何走向成功的途径上。
3. 行动(Action):行动是成功必不可缺的一部分。
4. ”与”而不是“或”"(And" not "Or"):不在方案A与方案B之间做非此即彼的选择,而是选择方案C,这一方案包括你需要的一切,还有其他内容。
5. 愤怒(Anger): 愤怒是情感中最激烈的部分,是你自己一直卸不掉的负担。所有愤怒情绪都会对灵魂造成伤害。切记,无论何时,只要感觉怒火中烧,伤害的只有你自己。
6. 烦恼(Annoyances):所有让你烦恼的事其实反映出你内心的某种东西。不要试图从外面解决问题,而要在内心深处寻找烦恼的根源。
7. 割舍不下(Attachment):从长远看,割舍不下只会造成痛苦,这个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不要为失去的东西而悲伤,而要对已经发生的事情而感到高兴。
    
8. 意识(Awareness):意识是解决所有问题的第一步。
9. 美(Beauty):外表之美的确让人心动,但却难以持久,而内心之美却能经受时间的考验。我并不是说不该提高外在美,而是应该将重点放在美的行为上,无论是外表,还是内心。
10. 美 2 (Beauty , #2):美没有统一标准。美,大小不同,各式各样,色彩纷呈。美即自然。不要盲目迎合社会构建的所谓美的形象,拥抱属于自己的美吧。
11. 自我(Being yourself): 做一流的自己,不做二流的他人。
12. 信仰(Beliefs): 信仰对人生的影响,超过我们自己的想象。要想得到最好生活的经历,就要用积极的信仰替更换消极的信仰。
13. 信仰2(Beliefs,#2):你通常拥有的至少一半事情,与你的内在信仰与内在事物有关,而与别人几乎无关。
14. 指责( Blame):无论何时,只要你用一根指头指别人,就有4个指头反过来指你。
15. 经营(Business): 经营中你成了体制的仆从,也就成为体系的障碍。要学会自己不在的情况下让业务照常运转,不管是通过自动化还是外包。即使过后还想做点什么,那样做也没有错。牢记,做事但不要陷入事中,无法出来。  
   
      16.改变(Change):你自己对事情有了认识,并不意味着周围的世界立刻会随你而变。物质世界比精神世界更密实,散发自己的思想并影响现实是需要时间的。因此,不要留恋外部世界,但要守候内心的真实。
17.可持续的变化(Change that lasts):一定要创造可持续的改变,而不是那种可以迅速实现却无法持久的变化。不要去寻找捷径,而要学会创造可以持久的变化。
18. 改变人(Changing People):你改变不了他人,只能改变自己。
19. 攀比(Comparing):人跟人不同,所以不要相互攀比。目标不应该是跟他人一样,而要学会成为你自己。不要与他人攀比了,专心致志地做自己的事情吧。
20. 竞争(Competition):人生面临的唯一竞争是与自己的竞争。
21. 有条件的东西(Conditional things):有条件的东西永远经不起时间的考验。例如,只有你做了你自己并不相信的X、Y和Z事情,朋友才愿与你相处。或者这样说,只有孩子参加考试你才爱他或她。这种关系根植于恐惧之中,你并不想要参与其中。
22. 信心(Confidence):一种源自对自己充分把握的品质。不管拥有多少物质或者什么地位,信心都不是能加工出来的。
        23. 批评(Criticism):有利于你的完善提高。不要拒绝批评,要为能得到批评而感到庆幸。
24. 批评2(Criticism 2):能得到批评说明你做的事情具有价值,值得人们评说。除非有利益关系,人们是不会批评别人的。得到的批评越多越好,它意味着你做的事情具有真正的价值与分量。
25. 愤青、多疑与悲观者(Cynics, Skeptics, Pessimists):不值得与这种人争辩。这种人是到时就会爆炸的负面定时炸弹。跟这种人打交道只会增加你的痛苦与失望,只会让你受伤更多。
26. 死亡(Death):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伴随着每个死亡的是新生命的诞生;而伴随每个生命诞生的则是永恒的死亡。不要为死者悲哀,要为他们曾经生活过而感到庆幸。
27. 死亡2(Death 2):所有人都要死亡,所以不要害怕死亡。不要恐惧死亡,而要把注意力放在如何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完美上。
28. 一切单干(Doing everything alone):你一个人干不完所有的事情。许多事情即便你一个人能干,但你干的事情绝对没有在别人帮助下干得多。一定要让别人参与你实现目标的过程。只要有可能,就一定要授权他人、外包或雇请别人干。需要帮助时,一定要找人帮忙。
29. 逃避(Escaping):逃避不会解决任何人的任何问题。下定决心正视存在的问题,你立刻便有了驾驭自己生活的力量。
30失败(Failure):失败是成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一项伟大的成功之前几乎总是惨重的失败。重要的是从失败中汲取教训,这样下次你就能取得成功。
31. 恐惧(Fear):是一种让人灰心丧气的情感。真正的自我并不充满恐惧。抛弃恐惧,就可实现自由。
32. 恐惧2(Fear 2):再大的恐惧,爱都可以战胜。(这里说的爱是指大爱,并不专指男女之间的爱情。)
33. 关注(Focus):不再被小的事情分心,你便有了专注。
34. 强迫(Force):没有可能的事情,不要强迫自己去做。任何事情都存在天时地利的问题。你只能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其余交宇宙安排。
35. 原谅(Forgiveness):真正的问题并不是原谅他人,而是原谅自己。伦理学者刘易斯·史密德说过“原谅就是释放囚徒,结果发现这名囚徒正是自己。”  
36. 友谊(Friendships):友谊是两颗善良心灵之间的纽带。如果朋友之间早也感觉不到亲和力,也许就该放手,着手建立新的友谊。
37. 沮丧(Frustration)沮丧让人心情不好,但解决不了你的问题。排泄出内心的沮丧与失意,转而努力地去解决问题吧。
38. 充实(Fulfillment:把注意力放在好的事情而不是坏的事情上,你就能创造更加充实的生活。为好的事情而庆贺,但不抱怨坏的事情;做自己喜爱的事情,不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39. 未来(Future):你无法控制未来,但可以影响现在。想要更好的未来,就得去创造。
40. 慷概(Generosity):慷概剥夺不了任何属于你的东西。今日待人慷概,明日获得的更多。
41.给予和接受(Giving and Receiving:):不要想自己能(从别人或世界)得到什么,想想能给别人点什么。
42.成长(Growth):不断挑战自己,达到新的高度。不管你是谁,无论你取得多大成就,总是存在成长的余地。留心成长的概念,而不是成长的最终状态。
43.习惯(Habits):习惯是身份的标志。好的习惯会带给人一生的美好。
44.幸福(Happiness):是做能给你带来快乐的事情的结果。幸福并不是要实现的目标。不要把注意力放在幸福的感觉上(即为幸福而幸福),而要放在从事能让你感觉幸福的事情上。
45.匆忙(Haste):欲速则不达。匆忙只会导致更多的错误,从容则让人少走弯路。
46.谦逊(Humility);谦逊会赢得更多的尊敬、认可与赞许,而傲慢却不会。人没有必要炫耀。事业上真正成功,业绩便会说明一切。
47.理想(Ideals):理想尽管十分美好,但不能让其妨碍现实生活。理想为人提供动力,给人指明方向,让人的现实生活最为充实(而不是让人脱离现实)。
48.提高(Improving):如果你认为在某个方面已经无法继续提高,则说明你自己不懂需要提高的领域。
49.个性(Individuality):世上人人不同。接受人人独特的观点,勿把期望硬加在别人的头上。
50.灵感(Inspiration:):灵感出自流动状态。感觉不到灵感,表明你不在流动状态。
51.直觉(Intuition):拿不定主意,就跟着直觉走,它会你引导你到需要的地方去。
52.直觉与逻辑(Intuition and Logic):与人们普遍的认识相反,直觉与逻辑之间并不矛盾——它们是相辅相成的。不断思考可以历练分析能力,倾听内心声音则可培养直觉,两者都会成为运用自如的得力工具。
53.嫉妒(Jealousy):嫉妒源于对别人取得成功的怨恨。然而,不必嫉妒,你也能取得同样的成功,还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54.评判(Judgment):对别人说三道四并不会提高自己,只会自己变得成为丑陋。
55.笑(Laughter):也许有点老生常谈,但笑的确是心灵最好的药。您上次的欢笑是在什么时候?如果长时间没有欢笑/微笑/呲牙咧嘴地笑,你的生活也许太令人窒息了。做点让自己放松的事情,大声笑吧。
56.放手(Let go):有时为了往前走一步,人不得不放开到手的东西。
57.放手2(Let go, #2):无法放手的东西,就值得挖掘。也许你的身上有某种东西等待着你去发现。
58. 生活(Life):生活是一种积极创造的经历,而不是消极等待“发生”的东西。
59. 极限(Limits:):生活中唯一的极限就是自己。除了自己,没人能阻拦你变得更优秀,没人能阻拦你取得更大的成绩。要达到新的高度,就要认识自己的极限,并及时地予以清除。
60.爱(Love):爱并不是你刻意就能求得的东西。走自己的路,做正派的人,在人生旅途上适合你的人,爱就会发生。
61.觉悟不高的人(Low consciousness people):不想受到觉悟不高的人的影响,就要把自己的意识提高到他们无法影响的高度。
62.觉悟不高的人(2)(Low consciousness people, #2):觉悟不高的人是你达到新高度的绊脚石。这种人包括让人灰心丧气的人、喜欢挑刺的人、不诚实的人以及存在气质问题的人。让他们从你的生活中走开,扫地出门别忘给他们一点爱。
63.物质目标(Material objects):物质目标只是助你享受生活的工具。这些东西死时带不去。因此,不要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物质目标,投入自己良心的成长吧。
64.生活的意义(Meaning of life):生活的意义靠你去创造。你可以认为生活毫无意义,也可以把它当成宇宙赐予你的惊人机会。
65.错误(Mistakes):错误帮你更好地了解自己。不必纠缠自己所犯的错误,不要害怕犯(更多的)错误,但要如饥似渴地汲取错误中所包含的教训。
66.金钱(Money):金钱是与人交流的一种符号。你所挣的金钱数字代表你可以给予别人多少价值。挣得的钱越多,为别人创造的价值越大。
67.动机(Motivation):做自己喜爱的事,自然就有了动机。
68.令人讨厌的人(Nasty people):每个人都有好的一面,包括那些最令人讨厌的人。能不能认识到这一点在你。
69.令人讨厌的人(2)(Nasty people, #2):令人讨厌的人也是不幸福的人。要善待他们,因为他们最需要爱。
70.障碍(Obstacles):不应该让道路上的障碍挡住实现目标前进的脚步。障碍只会阻挡实现目标欲望不强的人(这是兰迪·波许的原话)。
71.机会(Opportunities):什么也不做,机会就不会上门找你。你可以消极地等待机会落在怀里,也可以主动去创造机会。
72. 激情(Passion):不听任激情摆布,你就不会失去任何东西。确实如此。如果一生需要工作至少三分之二的时间,你的生活也许与激情无关。不要让恐惧挡住脚步,开始追寻自己的梦想吧。
73.过去(Past:):已经成为事实的过去是无法改变的。纠缠过去得不到任何好处。为了创造更好的未来,你只能改变现在。
74不喜欢的人(People you dislike):生命有限,多花时间陪伴自己喜爱的人吧。
75.取悦他人:为取悦他人而生活,就跟没有真正生活过一样,你只是在自己生活表象下过着别人的生活。
76.积极(Positivity):生活要想得到更为积极的东西,就要从更为积极的态度开始。要善于从任何坏事中找到好的方面。要看到同伴的优点,看到所有事情好的一面。
77.可能性(Possibilities):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各种可能的世界上。只要你全心全意地去追求,你所梦想、想象或希望得到的一切皆有可能。
78.力量(Power):你自己拥有足够的力量,不但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且可以做德更多。因此,着手做自己想要做的事,让自身所拥有的力量发挥作用吧。
79.拖延(Procrastination):拖延是存在着更大问题的信号。对待拖延不应只解决表面问题,应首先深究拖延发生的根源。
80.进步(Progress):庆贺已经取得的成绩,不纠缠还未获得的东西。前者赋予你实现伟大的力量,而后者则植根于恐惧之中,只会阻挡实现伟大的步伐。
81.优先要办的事情(Priorities):弄清究竟什么事情对你最为重要然后再做努力。优先要办的事情会对你的生活带来最多的幸福。
82.身先垂范(Lead by example):肇始改变,须身先垂范。语言的作用是有限的,活的榜样力量无穷。
83.现实:种什么种子就结什么果,外部现实仅仅是内心信仰的一种反射。改变信仰,现实自然跟着改变。
84.后悔:想做的事情没有做(或者想不做的事情结果却做了),心里始终放不下,于是就有了后悔。然而,你无法改变过去。泼水难收,无人能改变过去。走出过去,投入现在的生活吧。
85.人际关系(Relationships):人际关系是两个充满活力的个人之间的纽带。要积极地去创建人际关系,但不能脱离规范,脱离其他关系。不要给人际关系上施加各种期待;培育人际关系,让其自行茁壮成长。
86.抵制(Resistance:):有的事情你越是抵触,它越顽固地存在。
87.尊敬(Respect):无论是谁,都值得尊敬。不必要求别人尊重你,重要的是你得首先得尊敬别人。
88.负责(Responsibility):除你以外,没人对你的人生负责。你对自己的生活不负责,任何人就不会负责。生活出现转机之日,就是你不再怪罪别人之时。
89.结果(Results):生活中结果是所有行动的函数。采取的行动越多,得到的结果就越多。
90.根源(Root cause):事皆有因。要解决问题,就得先找出问题的根源。参阅:《创造真正的生活变化:解决根源与效果问题》
91.寻找爱情(Seeking love):如果你在拼命寻找爱情,或许说明你内心有某种东西让你看不到爱情。爱无处不在,在你的周围,在你的内心。需要感觉爱的存在,没有必要刻意去寻找爱。你是就爱的产物,是爱的最大源泉,你本人就生活在爱的世界上。
92.折衷(Settling):折衷属于输家。不达理想绝不满足。理想是你自己的,要为之奋斗。
93.泄愤(Spite):泄愤于他人,真正伤害的只有自己。泄愤对象也许并不在乎。实际上,他甚至不知道你揪住他不放。你所做的一切只是在心里演绎自己创作的故事及脚本。
94.成功(Success):成功是事业优秀的结果。事业优秀出色是勤奋的结果,而勤奋则是决心、坚持以及持续关注的结果。
95. 成功2(Success):世上不存在一夜成功的事。你所看到的每项成功,即使从表面上看来很快,其实都是长期艰苦努力的结果,而这些努力开始于成功之前很久。
96. 时间(Time):是人类创造的一种构想,有了它,生活便有了结构。如果只想拥有的时间及应该做什么,不考虑产出与结果,人便成了时间的奴隶。不要试图管理时间,而要进行自我管理和行动管理。
97.真话(Truth):任何情况下说真话都是最好的选择,这样可以保持清白。只要说一次谎,你就永远地生活在谎言里。不但如此,你还得不停地用新的谎言掩盖旧的谎言,如此下去,永无止境。
98.不幸福:人生经历的所有不幸福都是思想的产物。想幸福,就要有意识地选择幸福。
99.报复(Vengeance:):是一种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暴力或恐惧行为。看看人类历史以及人类发动的战争吧。走爱心之路,不走恐惧、复仇与暴力之路。
100.命中注定(What’s meant to be):命中注定的,就一定会发生(条件是你一定要为其发生发挥自己的作用)。攥得越紧,越容易滑落。就像手中攥的一把沙子,不管攥得多紧,沙子总会从指缝间流出。
101.你自己(Yourself):做事情别只想着别人,为自己做点事吧。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