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月曜日

转换观念——改善生活

我们耳之所听的每一件事都是一种观点而非事实;我们眼之所见的每一件事都是一个视角而非真相。——马可·奥里利乌斯(西方哲学家)
设想一下以下常见的情景:
因为孩子的哭声你在半夜醒来,尽管只好去喂孩子,你还是会觉得劳累不已,恼怒且压力巨大。
由于经济不景气,你所在的公司今年也经营惨淡,因此你被炒了鱿鱼。
你的一个同事从来都不好好完成自己的任务,招致那些任务原封不动地丢给你来做。
在上述情形下,觉得有压力也好,挫败也好或是恼怒也罢,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事实上,人们每天都在经历着这些感受。
不幸的是,我们大多数的人都不愿意去了解他人如此行为背后隐藏的真正原因和意图,由此而对他人产生莫名的坏感。
最糟糕的情况是,你可能会觉得他人是故意做出那些愚蠢的举动来惹你生气或是伤害你的,这时你就会觉得这事儿忍无可忍了,尤其是想到还必须得维持好和那个人的关系。
沟通不到位。
那些坏印象到底来自哪里?
首先,它来自于你对于另一个人知晓(或是不知晓)之处。
太多时候,我们会基于谣言行事,我们会把(谣言的)那个人作为一种消极的对象看待,这便让我们很难与人沟通交流。
对别人的坏印象也可能出于我们的无知和粗心。
我们甚至根本就不在乎那个人是个什么样的人或是他、她有着怎样的价值观。但是,倘若我们行事太过妄自尊大,和别人之间的关系势必会遭受考验,之后这便会摧毁我们与人之间的关系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这会导致人与人相互之间的偏狭,尤其是当我们需要在某个日常工作中和这样的人共事时,情况便会变得很不堪。
是你假设的呢还是你很确定?
在形成一个观念的时候你所犯过的最大的错误之一是什么?
假想
你假想自己清楚别人的意图,基于这种不真实的假设,你会形成之于一种情境或是一个人的印象。
一旦形成了自己的观念,要想纠正就十分困难了。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假想是正确无疑的,那么找寻事情的真相可能就会很难了。
你都有可能会惧怕去挖掘出那个人为何会那样做的原因。
惧怕就像是一面看不见的墙,墙的这边是你,另一边是那个人。许多人觉得发现事实很难的原因莫不过于此。
假想和惧怕限制了你看待事情的观点,基于这二者形成的观点无疑是让事情变得比原本真正的面目更为复杂。
心里的一个大逆转
你需要转换观念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不可以再假想。如果对于某些事并不确定,那么就有责任去找寻有关该情形、该人更多的信息。
一旦搜集到了更多的信息,就总能在脑中形成一个大逆转:这样你也会最终明白事情的前因后果。
这种逆转可是一股很强烈的感受,它可以抹杀掉你心中曾经拥有的一切不好的印象和态度,现在你做好准备去拥有这种感觉了没?
改变看事情的方式
首先,我们先谈一点儿我在文章开头提及的情境并对它们做一些扩展。
因为孩子的哭声你在半夜醒来,尽管只好去喂孩子,你还是会觉得劳累不已,恼怒且压力巨大。
观念的转变:
当你发现你的孩子是因为害怕外面的雷声而惊醒时,你的恼怒便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你会记得自己小的时候也害怕打雷,在喂完孩子之后,你会把孩子抱上大床和你、妻子一起睡。
当你获悉孩子对于雷声的害怕时,孩子吵醒你的那些个恼怒之感便会得到平复。
     由于经济不景气,你所在的公司今年也经营惨淡,因此你被炒了鱿鱼。
    观念的转变:
你得知这并非个人现象(还有好多其他的同事也正待被炒鱿鱼),你的老板在炒人这件事上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并举步维艰地在做决定,事实上,你的老板为了这个事儿也是倦怠不已,压力巨大。
他只是在旅行上司给他的命令,你明白了并不是你的老板对你刻薄(或是其他同事),只是他身在其位,必谋其事。
   你的一个同事从来都不好好完成自己的任务,招致那些任务原封不动地丢给你来做。
    观念的转变:
实际上是你的那位同事的个人技能不适合做该项工作。
他可能适合做用户界面设计师而不是在现有的项目里做程序员,他有着超强的色彩辨识力并且更加乐于搞设计。
这些例子说明转换观念对于我们的思维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那么要如何做到观念的转换呢?以下便是:
不要跟风造谣,要是听到了什么谣言,就不要再肆意扩散。谨慎对待谣言,避免参与其中。
不要再假设臆想。假想的东西什么都不是——唯有事实真相才有价值。如果觉得自己知道些什么,那么在得出对于一个情形或是一个人的结论前一定要核实相关信息。
和他人沟通交流。有时,可能这是最令人惧怕的一步,但是为了找寻事情的真相、弄清别人为何做出如此举动,还是要和那个人联系才行。
很多时候,你会发现他/她本人的说法和别人说的是不一样的。
感恩。一旦坏的印象转变成好的印象,要学会领会并感恩这种态度的转变。对于自己得知了事情的真相要感到庆幸。
例如,你很是讨厌日常工作,但是要因为这份工作使你拥有了现有的生活方式而去感恩,感恩这份工作让你的生活更为的轻松,即使觉得工作本身是无趣的。

0 件のコメント: